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新闻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来源:  日期:2024-03-04  点击: 10  【字体:


本网讯(记者 阎建锋)2024年2月22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老师和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任务的老师参加了备课会。会议主要讨论如何落实“N+1课程考核改革的工作方案”,安排了本学期的集体备课任务,明确了本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期末考试等事项。

备课会现场(阎建锋 供)

会议研讨了如何在教学中贯彻“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理念,围绕提高教学实效性进行集体研讨。参会教师表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实效性:一是加大运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学习通的信息化优势,优化课堂管理、学生学业评价、教学过程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活动的实效性;二是加强与学生互动交流,做到因材施教。因授课对象的学科背景存在差别,知识储备也不一样,任课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接受能力,采取不同教学方法,及时回应疑惑,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三是改进教学方法,做到详略得当。《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时间跨度大、讲授任务重,任课老师要合理分配各章节教学时间,兼顾近代史和现代史,兼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其他几门思政课的共性和特殊性,要注意从近现代史的视角解读新时代十年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意义,做到详略得当。四是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任课教师要不断学习新资料,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努力把科学研究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做到深入浅出,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形成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教学风格,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通过集体备课,大家交流了使用23版新教材的心得体会,分享了教学经验和方法,一致表示将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