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建设

凝聚共识,备出“精彩”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启动会

来源:  日期:2024-02-28  点击: 10  【字体:


本网讯(记者 邹春梅)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对高校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求,帮助教师们准确把握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难点和关键点,进一步提升课程实效,327日下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行政楼510会议室召开了集体备课启动会。会议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蒋一娴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志及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

《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启动会现场(邹春梅 摄)

会上,吕志向老师们简要介绍了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队伍建设情况及教材使用情况,传达了魏德敏副校长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要求。他指出,学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检验,对思政教师队伍及思政课程质量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一要紧跟党中央政策理论创新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课堂设计等方面认真备课,将家国情怀、时代责任、历史使命等融入到课堂的方方面面,让形势与政策》课成为一门有态度、有温度、有热度的课程;要抓好“如何讲准”“如何讲透”“如何讲活”3个问题,既要全面了解国内外最新形势,深入理解党中央最新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政治性和原则性,深入阐释理论,及时将新时代伟大变革转化为教学案例,拓展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又要结合大学生实际需求,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鲜活实践感染学生,激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三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教师要善作知识的引导者和启发者,结合教材内容、自身的特点优势和学生兴趣专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自觉参与,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让学生学有所获。

 吕志院长讲话(邹春梅 摄)

蒋一娴简要介绍了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建设及教学工作情况,宣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确定的《形势与政策》(二)(四)(六)的专题内容(《形势与政策》每个学期的教材都不一样),并与老师们商定了每位老师的备课任务。她指出,“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取众人之长,长于众人”,集体备课会就是要围绕大纲和教材,根据学情打磨课程、集思广益,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程教学实效。启动会后将组织备课会、教学竞赛等,持续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此外,她还和与会教师分享了备课心得,“备课就是要备教材、备学情、备重点难点、备教法、备教学过程、备教学手段、备实践等,通过不断钻研教材、查阅资料、搜集信息,进一步了解学生,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等,让每一堂思政课课都成为‘精彩一课’。”“集体备课要求树立合作意识和分享意识,通过发挥集体智慧,增进教师间的相互了解,培植交流、合作、研究的学术氛围,提高教学质量和整体教学水平。”

 蒋一娴副主任分享备课心得(邹春梅 摄)

本次集体备课启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会后将按照会议要求认真备课,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