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推进思政课程“三进”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来源:  日期:2022-09-26  点击: 160  【字体:


本网讯(记者 况佳文 陈姣娣)“我们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马院见行动’”,922日,为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动思政课程三进工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党总支书记李军的带领下,在行政楼510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该学院院长吕志及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学习会议。

会议现场(陈姣娣 摄)

李军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文章内容和要义以及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表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中国人民启迪了思想,指明了道路。

李军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陈姣娣 摄

会上,李军着重强调,全体教师党员要抓好理论学习,做到能原原本本读原著;二要抓好理论阐述,能将文章前前后后相联系起来;三要抓好理论研究,仔仔细细的做科研;四要抓好理论三进,将理论渗入到课堂的方方面面同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此外,他还指出,全院所有的教职工除了要学懂之外,还需要在弄通、做实、师德师风建设上下功夫。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基础上,立足岗位实际,将相关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做好宣传阐释,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落地见效他表示,每一位思政教师要用学生熟悉的“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能够使深奥的理论更“接地气”,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艰巨任务,具有其他学科教师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的首要素质。因此,李军对全院所有的思政教师提了6点要求,“政治站位高、三尺讲台无杂音;理论功底深、创新理论阐释准;教育情怀重、百年树人有担当;职业能力强、教师岗位能胜任;师表形象佳、内外兼修树典范;学生评价好、喜闻乐见多赞誉”,“切实做到学习上有收获、感悟中有体会、思考中有心得、交流中有启发、教学中有设计、课堂上有声音、科研上有成果。”

据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强化学习教育,坚持先学一步、厚学一层、精学一分,总结借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在全院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通过一系列学习,老师们一致表示,会继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强化崇高的政治担当,立足教学工作,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懂弄通悟透,用实际行动践行教师的初心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