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新闻

【暑期青年行】我校青马班学员到赤坭镇调研零碳乡村建设

来源:  日期:2022-07-26  点击: 114  【字体:

本网讯(记者 郭义通 陈晓楠)为深入了解国家“双碳”目标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探索零碳乡村经济效益新模式,我校青马班“无叹实践团”于7月22日到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实地了解赤坭镇“渔光互补”和“现代化渔业”项目的现有成果及经验。

实践团与雷楚平主任、高坚主任现场交流(魏清辉 摄)

“无叹实践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玲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共赤坭镇委员会,与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雷楚平和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兼渔光互补项目负责人高坚交流,了解碳中和新乡村渔光互补综合示范项目在赤坭镇的发展现状。雷楚平介绍道:“在赤坭镇发展现代化农业遇到的核心问题是用地政策的问题。因为涉及多方协调,所以在落实项目的过程中困难是肯定有的。但是,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且‘渔光互补’项目为国家达成碳中和目标助力,所以项目自身有很大优势。希望后期发展中,可以有更多相关企业共同发力,一齐助力现代化农业这一产业的升级、发展”

谈及对于赤坭镇如何因地制宜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基层、长期在一线工作的雷楚平认为,国家级战略目标的实现,必须由多方共同努力,向同一个方向、同一个目标,长期、不断地坚持下去。而产生深厚合力的核心,就是各方都要听党话,跟党走。赤坭镇将根据政策安排,优先负责好自己分内能做的事,发扬地区优势,做好地区品牌。

牛宝胜为实践团介绍现代化渔业养殖模式(魏清辉 摄)

实践团在雷楚平的带领下实地参观大疆渔业零排放示范基地。在广东大疆渔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法人牛宝胜的介绍中,实践团了解到陆基桶生态循环、跑道生态和池中池生态三大现代化渔业圈养模式。

鱼塘管理中心实时监控一线动态(魏清辉 摄)

据介绍,赤坭镇的“渔光互补”由华能集团投资近13.7亿,是全国第一个开展此业务的地区,预计推广目标为六千亩,目前已推广一千亩。“渔光互补”是在传统的鱼塘养殖业上增加新的功能,以此提高其使用价值,符合国家达成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需求。目前赤坭镇的“渔光互补”项目还在投资建设阶段,预计八月底动工。“渔光互补”项目正式实施后,每年将产出3.2亿千瓦时的电量,并全部进入国家电网,由国家进行整体分配、调控。此外,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500左右个就业岗位,产值也将在原有基础上至少翻一番,且由于项目中用到的都是高新科技,其将进一步吸引企业投资,带动地区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们都对国家计划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层次了解,切实地感受到国家对乡村发展的重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以赤坭镇“渔光互补”项目为例的现代化渔业养殖模式,使农业有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实践机会,在绿色发展背景下,“渔光互补”等新业态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将大力助推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