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讲座

来源:  日期:2022-03-01  点击: 144  【字体:


本网讯(记者 陈姣娣)“课程内容要有前沿性和时代,教学形式要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要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来自广州大学的吴九占教授在讲座中说到。2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志、党总支书记李军及全体教师在行政楼517一起参加并学习了吴九占教授带来的讲座分享。

会议伊始,吕志对吴九占教授作了介绍,并谈了思政课程改革、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相关意见和看法。

吴九占教授作精彩讲座(陈姣娣 摄)

随后,吴九占教授从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创新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吴九占认为,一流的课程应该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教师要认真花时间、花精力、花情感去备课讲课,在上课的过程中不能满堂灌,不能简单地告诉学生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是应该培养学生去探究,把学生的个性特点都发挥出来。他表示,“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此外,吴九占教授还以《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慕课建设经验和比较成熟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他介绍道,“翻转课堂”在知识的传授、能力的提升和情感的培养等各方面,能充分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使学生的教学主体角色贯穿到整个学习过程中。他提倡在教学设计上,要积极推进质量为本、共享应用和融合创新,打造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的课堂。

吴九占说,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要坚持以育人为根本,加强慕课建设和教学改革,着眼于达成教学目标,提升教学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将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真正打造成为有颜值、有温度、滴灌式、入脑走心的思政课,或许可以借助慕课探索出新路子。

会议结束后,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谭献民教授高度赞扬到,这是一场“五心级”的讲座,有爱心、有信心、有恒心、有真心、有决心。李军在总结中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十分解渴的讲座,让我们看到了教学思政课改革的方向,给了我们新的启发和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