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建设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荣获2021年度民办高校思政专项课题立项

来源:  日期:2021-11-03  点击: 207  【字体:


本网讯(记者 黄忠瑶)1021日,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民办高校思政专项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忠瑶、蔡蓉分别荣获2021年民办高校思政专项课题审批立项。

  其中,黄忠瑶主持申报的项目《文化强国视域下岭南文化融入广东民办高校思政教育探析》(编号:2021MBSZ05),根据广东民办高校大学生大部分来自广东各地区此实际情况,结合地域文化,发掘地方优秀文化资源进行思政教育,既适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文化强国新举措,又符合党和国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基本要求,增加了大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增强了思政教育实效性。蔡蓉主持申报的项目《转设后的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研究——以广东12所民办高校为例》(编号:2021MBSZ06),通过对广东省转设后的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状况进行调查,深入研究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从理论上说明加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丰富思政课教育理论。两项课题,围绕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育人实践和师资队伍建设进行研究,对解决目前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和方法借鉴意义。

本次成功立项的课题项目说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遵循“政治建院、教学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的整体建设思路,着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工程”,邀请校内外教授积极开展各类学术科研讲座,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教学改革水平,教师队伍科研能力提升并初步获得了一些成果。接下来学院会进一步加大思政课程改革培育力度,使教学与科研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文字录入:陈姣娣 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王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