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比赛

来源:  日期:2021-09-19  点击: 120  【字体:


本网讯(记者陈姣娣)如何讲好一节课?如何把思政课讲的入脑、入心?91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提高思政教师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掌握教学基本功,在行政楼517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青年教师竞赛。学院院长吕志,书记兼副院长李军,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曾学龙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比赛现场(陈姣娣摄)

本次比赛主要以说课的形式进行。赛前,吕志对参赛教师予以高度期望,“我们学院承担了学校所有的思政课程教学工作,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本次练兵竞赛,能以赛场为课堂,以课堂为赛场,说好课、把课说好。”

随后,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说课。有老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联系”这一内容,分享自己在课堂上带领学生通过做多米诺骨牌的游戏,从而让学生明白任何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及联系的重要性;也有老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能量”为题,结合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北京大学宋玺、扶贫书记黄文秀为例,让学生进一步明白要树立远大志向、敢于担当;还有老师从《中国近代史纲要》的《中国革命的新道路》章节来论述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进而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历史性真理,帮助学生加深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解。

在比赛中,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牢牢把握课程节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过程组织严密,教学环节分配合理,衔接自然。11位参赛评委分别对教师们的说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比赛现场精彩又活跃,比赛结果也很快新鲜出炉:蒋一娴斩获一等奖;余茜、陈玉佩取得二等奖;刘付承、陈姣娣、沈文青获得三等奖。

赛后,李军在总结中说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各位老师能继续守住课堂这一主阵地,积极改革,不断创新,全面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

 

曾学龙教授分享(陈姣娣摄)

教学比赛结束后,曾学龙教授以《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的关键要素——五准教学法及其应用》为题,和所有与会教师分享了提升教学效果的关键在于,“要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文字录入:陈姣娣 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曾丽华   转载:王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