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新闻

提升教师科研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如何做科研”讲座

来源:  日期:2021-04-09  点击: 118  【字体:
本网讯记者 蒋一娴)4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志教授在行政楼517多功能录播室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做科研》讲座,该院全体教工参加了学习。

讲座围绕思政课教师科研概述、思政科研的一般过程和要求、如何申报科研项目、关于课题研究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内容展开。

讲座现场(蒋一娴 摄)

思政课教师为什么要开展科研?吕志认为是由学科的性质特点、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需要、教学改革的需要、时代发展的需要及教师健康个性的需要等五个方面决定的。他指出,教学为科研积累经验,科研为教学提供指导,一个老师没有一定的科研,是搞不好教学的。他表示,思政课教师做科研,首先要研究问题,需从理论、文献、生活和实践中去寻找问题,认真思考、仔细观察,处处留心,注重理论和实践的问题;其次是选好题,选题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课题必须是单中心,明确具体要干什么。可从9个方面进行选题,比如从思政教育教学的问题及困惑中选题,从不同学派、观点的学术争论中选题,从学生的现状中觅题等;再次是要确定研究方法;最后是对材料进行收集与处理,根据课题的研究需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炼出自己的观点、见解等。

主讲人吕志教授分享(蒋一娴 摄)

在如何申报项目的内容中,吕志从申报项目的类别、各类别的要求、注意事项及申报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给大家分享了几篇优秀的项目申报书。“吕教授的讲座就是科研路上的及时雨,听完之后有一种茅塞顿开,醍醐灌顶的感觉”王文彦老师说到。其他参加培训的教师也均表示受益非浅。

吕志,三级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法人代表,广东社会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伦理学学会、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教育部等研究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各种奖项60余项。曾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文字录入:陈姣娣 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曾丽华